《再美也美不過想象》是耀一情感故事集,共26篇故事,其中包含了他的代表作《再熱也熱不過初戀》《再冷也冷不過人心》《再美也美不過想象》《再長也長不過等待》《再遠也遠不過生死》《再暖也暖不過平凡》等。這些故事關乎愛情、親情、友情,或笑中帶淚,或淚中帶笑,筆法淡而憂傷,感動無數讀者。其中成名作《再熱也熱不過初戀》借西紅柿和黃瓜的口吻演繹了一段動人的上一輩人的愛情悲劇。《再冷也冷不過人心》講述的是一人一狗從甜蜜到哀痛的故事,讀罷無不為之動容。而“再……也……”句式也成為耀一的獨特標誌。
  耀一在講述這些催淚的故事過程中,會不時地插入一些冷幽默,因此他被粉絲譽為“用冷幽默講暖故事的高手”。當粉絲“抱怨”耀一總是把主人公命運寫得很殘酷時,耀一給出的解釋是,“我寫那些悲傷的故事,不是想賺你們的流淚,只希望你們可以感受到自己身上的幸福,哪怕只是一絲也好。雖然,這樣靠對比感受幸福的方式有些殘忍。對於故事里的人,我是決絕的,但對於你們,我盡可能保持溫和。”
  當讀者問這麼多“好看到哭”的故事都是從哪裡來的,耀一回答:“撿來的。從親朋好友和一面之緣的陌生人那兒撿來的。”去菜場遇見大媽,撿來了《再熱也熱不過初戀》;幫好友搬家,撿來了《再長也長不過等待》等等。隨著撿的故事越來越成功,耀一撿故事的頻率也越來越高,因此才有了《再美也美不過想象》這本故事結集。
  撿故事這一說法,其好友作家張嘉佳可以佐證:“耀一經常讓我驚奇,比如一天可以只睡四個鐘頭。我問他在做什麼,他說他永遠都在想故事。我說要是想不出呢,他說那他就去撿!耀一也是蠻拼的”。
  提到撿故事的技巧,耀一回答說:“其實每個人都會,小時候當你從幼兒園回家,很興奮地告訴爸媽今天發生的趣事時,你就不知不覺在撿故事了。撿故事不需要太多技巧,關鍵是有沒有想要把故事分享給別人的那份迫切的心情。”
  耀一每次發新故事,評論里總是哭聲一片。作家丁丁張的一段話可以很好地解釋這一現象:“看了那麼多愛情故事,包括在微博里寫長篇的,我還是喜歡這些上一輩的愛情,這些篤定的、安穩的、朴素自然的關於過日子的愛情,或者都不是愛情,是守護、陪伴、珍惜,似乎天生如此,本應如此,愛如平常。”
  (原標題:再美也美不過想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u97xuxfm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